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跟隨善知識修學 正確修行的十堂課 第七堂課:跟隨善知識修學 跟隨一位好的上師、善知識學習,我們要怎麼學才會有成就?才會真正學到東西? 本堂課告訴我們,跟隨上師、善知識的正確態度和學習方法! 上師 曲嘉仁波切  2006年8月25日 ●  騰稿/妙論 ●  編輯整理/妙平 現在我們要講解的是依止善知識的方法。跟隨善知識修學的時候,要從「聽聞」開始了解,再來是以「身、口、意」承事上師,最後是以受用財寶供養。 跟隨善知識,要從「聽聞」開始 什麼叫善知識呢?就是我們同他修學的老師。善知識基本上有分「凡夫善知識」和「聲聞善知識」;所謂「凡夫善知識」,就是例如我們學修腳踏車時要有人教、學裁縫、學木工等技藝,也都要有人教,以前的人在學技藝的時候,都是師父做,徒弟旁邊跟著、看著來學習師父所教的一切。我們常說「做學徒要三年」,三年之間可能師父都不教什麼,而必須要靠自己的觀察來學習,要不然可能會學不到東西,所以要跟善知識學習要發長遠心。以前學一個技藝就要三年,更何況是學佛呢? 學佛來講,對老師、善知識的要求比學技藝更加嚴格 會場佈置。在學佛方面來講,善知識的等類有很多。在學佛之前,要先「秤秤自己的斤兩」有多重,才知識應該跟著哪一種善知識學習;如果,我們聞、思、修功力很差,卻跑去跟「佛善知識」學,就?對聽不懂「佛善知識」所說的法,那就好像英語分階一樣,初級檢定都還沒通過,就跑去聽高級班的課,那一定完全聽不懂。 佛法是非常浩瀚的,佛法是要有等級、有次第的學習啊!而上師的責任,除了要將佛法的次第性建立起來,再來,就是要看清楚弟子的根基,讓弟子們可以依照他們自己的根器修行,這樣一來,才是真正的「有教無類」。  上師談「看電視學佛法」 有一些人喜歡看電視上面的佛經講座,但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根器及的講座的次第,因此,會聽進很多次第顛倒的法。 就好比現在小孩子在讀書,是不是把所有知識都毫不保留的接受?當然不是!因為這樣沒有辦法成為「專才」!什麼知識都接受的小孩根本上是教壞了,所以說,在揀擇知識的時候,老師、善知識正確的指導是很重要的。 還要以「身、口、意」來承事善知識 跟隨善知識的第二件事情?G2000A就是要以「身、口、意」來承事上師。這怎麼說呢?對於「佛善知識」,我們當然會承事祂,但對於「凡夫善知識」,我們更要承事,為什麼呢?因為「凡夫善知識」的毛病很多,跟著他學習,可能多多少少會受到一些不合理的對待,但假如不能忍受這些不合理的對待,就學不到真正的功夫,而且,有時候不合理的對待也是訓練自己的一種方式。 例如說在日本,很多小孩子花錢去學相撲,不但要做很多事,還可能被罵被打,但這些小相撲力士,在這樣的教育和磨練下才能成長,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具有戰鬥能力的相撲選手,真正上場比賽的時候,那種鬥志和韌性才會出來。所以說,當一個弟子,以「身、口、意」去侍奉上師、侍奉善知識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。 最後以受用財寶供養善知識 跟隨善知識的第三件事情,就是所謂的「以受用財寶供養」。孔老夫子本身在開學堂的時候,仍是跟來學習的弟子收取「束脩」(學費),因為沒有束脩,學堂沒有辦法維持基本的開銷,就沒辦法讓大家學習啊! 以學習佛法來講的話,我們要了解到自己所學的是一個無上之財,甚麼是無上之財?因 房屋二胎為我們學習到世俗的學問,只有學世間的記憶,不能夠學到可以具備天上的福報、還可以往生淨土的學問,當我們學得了這些可以讓有自己有福報的學問,就可以更心安、更心定,同時也可以了解到人世間當中的道理、跟人相處的方法,這跟世俗的學問是不一樣的。 追隨善知識要有正確的初發心 所以供養「凡夫善知識」和供養所謂「修行善知識」到底有甚麼不一樣?「佛善知識」和「菩薩善知識」來教化我們的時候,有時會讓我們遇到很多的「違緣」,也就是說,一些不好的事情會突然降臨在我們身上;例如說我們今天跟佛善知識學習,才剛拜完師走到門口去,突然車子就飛奔過來,當然不是來個愛的擁抱,而是直接撞到我們,一撞我們的腳就吊兩個月石膏,更倒楣的是,被撞了還不打緊,回去的時候還發現到所有家裡的東西被偷光!那我們就會想說:「今天拜一個師父而已,有那麼嚴重嗎?連命都要丟掉!」但跟佛善知識學習,即使遇到「違緣」我們都要想:「這是什麼樣的因緣?」 所以說,今天皈依上師、皈依善知識之後,並不可能保證我們不會遭遇到任何的災禍,那就有人會問:「那我們今 個人信貸天皈依這個善知識要幹嘛呢?我來就是求他保護我的嘛!我來就是求他能夠帶給我極大的益處、最大的保護的嘛!」其實,這樣的發心是錯誤的,上師或善知識怎麼給我們保護呢?這樣皈依善知識的發心就是不正確的嘛! 「成佛的心」就是正確的初發心 一般人在皈依的時候心態就搞錯了!如果我們希望獲得佛菩薩、受到善知識的護佑,那我們就得好好發心,發什麼心?發「成佛的心」啊!我們要發願成佛來保護眾生,而不可以一直想躲在上師或善知識的後面,覺得自己當一輩子的凡夫也無所謂,這樣是不會得到任何的護佑的! 所以說,想要得到佛菩薩的護佑,一定要先發願成佛,要有成佛的心,這樣所有的佛菩薩、善知識,都會來幫助我們的。  曲嘉上師談自己跟隨上師的經驗(一) 我記得以前我在台北那邊在護持一位上師的時候,有一次我的一位上師在上座傳法傳到一半,突然聽到「碰!」的一聲,我和一位師兄下去看,看到那位師兄的車子被一台很大的卡車擠扁,那位師兄和我相視一笑,就上去了,我的上師沒有安慰任何人、沒有告訴我們要怎麼處理,甚至沒有跟我那位師兄說:「唉!沒關係啦!業障啦 酒肉朋友!消消就可以啦!」都沒講!但我那位師兄還是很有信心,繼續跟著我們的上師學習。 所以說跟著善知識學習,有時候「違緣」、「障礙」反而會很大,非常大,或者是一直看到上師的過錯,要知道「因自心不淨,故見師過」,所以當我們心裡面凡夫意念特別多、毛病多,用自己的毛病去看上師時,當然會看到上師的過錯!就像照鏡子一樣,不論鏡子當中的自己是醜和美,我們都要接受和面對。也就是說,跟著上師在一起,要以自己的清淨心才能見到真正的上師,不要用那個非清淨的心去見上師。 禮敬善知識,就是禮敬自己內在的佛性 根據經典上記載,跟隨上師、善知識還有一些佛規禮節幾件事要了解,例如說當上師生氣的時候,要知道自己業障很重,要知道懺悔;上師坐著的時候,弟子要趕快站起來;在享受好的東西的時候要想到上師,正在用好東西的時候也要想到上師,要把上師當作佛供養;上師在前面走,我們就走在後面好好保護他;在路上遇到野獸,要先告訴上師說:「上師我保護你,您先到後面去」;上師的坐墊基本不可以隨便坐在上面;到上師的住的房間、臥房、齋房的時候要小心,開、關門要很輕很慢…這些所說的 房屋二胎都是侍奉上師的禮節,現在雖然是民主時代,不過還是要注重自己的威儀和禮儀,因為禮敬上師,其實就是禮敬自己內在的佛性。 佛菩薩、善知識為了方便度眾,顯現凡夫身,所以上師顯現的是跟我們一樣的凡夫身,並不會出現的時候就長出千手千眼,讓我們一看就知道是佛,不用佛眼是很難看得出來的。所以當他人毀謗自己的上師的時候,應當勸他,假如還是沒用,那就不應該再理會他;在同一個道場修學,師兄弟之間要相敬相愛,不要因為一言不合就老死不相往來,在密宗來講,不原諒師兄那是很難修成佛的。金剛師兄不合,就好比站在阿彌陀佛兩邊的大勢至菩薩觀世音菩薩每天吵架,或每天跟阿彌陀佛咬耳朵一樣,那都是不對的 要用什麼態度和方法跟善知識求法? 在跟上師、善知識求法的時候,應該怎麼辦?有哪些事要注意? 前面說過,我們只能依照自己根乘,來學習屬於自己根乘的教法,超過自己根乘的法,就算聽了也受用不起。所以我們在修行學法的過程中,千萬不要隨便亂學,就是說當我們並不知道今天學的這個法對我們有什麼幫助、有什麼好處時,最好不要亂學。 當我們在修學的時候,都應該要跟上師、善知識請問:「上 訂做禮服師啊!我是什麼樣的根基?我應該學什麼樣的法?」當我們學習到一個程度之後,再說:「上師啊!我有沒有進步?有沒有可以再學深一點點的法?」這樣才是正確的修行方式!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跟上師說:「上師啊!我要您那個絕對的法寶,有沒有可以讓我馬上解脫痛苦的法?」我就只好說:「有!農藥一瓶。」 所以說我們自己要學法的時候,要去要求上師看看自己的根器,並且請上師教適合我們的法,如果不是這樣,我們遇到再好的上師,修行都不會成功。真正的在求善知識教法的時候,是「傳法即修」,也就是上師傳什麼給我們就修什麼!因為上師了解了我們的根乘後,就會給我們適合的法。 跟著善知識受苦是消業,業盡之後就可以頓悟 上師有時候會叫弟子去做一些不應該做的事。經典上記載過一個故事,有一個上師跟他的弟子說:「我肚子好餓啊!你去前面村莊偷一點東西來給我吃。」那個弟子就以為說上師已經開偷戒,聽了話去偷東西,結果東西還沒偷到就被抓到,還被痛扁一頓,但他還是努力的把偷到的東西拿給上師吃。結果上師就問:「你東西怎麼來的?」「偷來的!」上師就又打了他一頓。 上師為甚麼要這樣子去整弟子呢?因為我們都知道,過去 濾桶世業力無邊,我們的阿賴耶裡面記載了很多很多的業,這輩子的末賴識裡面又有很多的嗜癮、傷痕都沒有解決,有些上師看到弟就知道問題在哪裡,就會用方法修理弟子,但其實是在消除弟子的這些業。就像密勒日巴的上師要他做這麼多苦的事情,絕對不是要整他,而是為了要讓他消除業障,早日成佛;因為上師這樣修理他,比大禮拜、修曼達、供曼達、修金剛薩埵還要實際,可是現在的人,哪有可以這樣來修理的?難啊!  曲嘉上師談自己跟隨上師的經驗(二) 還有一次,我在跟上師學「上樂九尊法」,那時候剛好過年,大家在包餃子,我端餃子進去給上師吃,結果發現上師桌上的法本,不知道給誰蓋了一個黑手印;上師就看著我說:「是你幹的對不對?」喊的很大聲,所有的同學進來了,進來之後我的上師還問:「誰幹的?」沒人承認,就我站在那裡而已,上師就說:「一定是你!」然後抓著我「砰!」就丟到門口那邊去,我的眼鏡「砰!」就撞在那個門上,然後又一記棍子打在我身上,我當時什麼都沒說。後來過了好幾個小時,上師就叫我進去,才告訴我說,這手印是他自己蓋的!在那個階段,我就很順利的學到「上樂九尊法」了。 跟隨善知識,就是在學會「捨身命財悉為眾生」 我們?面膜雩虓Q想,釋迦牟尼佛我們已經看不到祂了,阿底峽尊者這樣的大德我們又無緣得見,所以我們應該珍惜現在所遇到的上師!就是說啊,如果真的能遇到好上師的話,就要好好的去皈依,好好跟他學習,因為他往往是諸佛菩薩化身來度化我們的啊! 任何的佛菩薩在學習佛法的過程,都有「捨身命財悉為眾生」的決心,就是捨掉自己的身命和財物,也都要為了眾生成就!如果沒有這樣心態,就不該學佛!甚至要有決心當眾生的牛馬,讓眾生來使喚的!而一切的惡友、業障、還有煩惱痛苦,都是為了莊嚴我這位菩薩的,就是要讓我成就的,所以當遇到什麼不好事情的時候,要想那是「逆增上緣」,不要想說這些都是壞事、都發生在我身上。 今天我能坐在這邊講佛法,其實當中有好多的學習都是九死一生、都是視師如法所獲得的,我的整個修學,跑盡千山萬水,過程是很辛苦的,但是我會認為這辛苦是很值得的,為什麼?因為「捨身命財悉為眾生!」 在這堂課當中,只要能將「捨身命財悉為眾生」這句話,唸到有感覺,大家就會懂依止、跟隨上師善知識到底要做什麼了!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裝潢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70uakt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